2005-05-24

美觀與可讀性

最近正好要換 Blog 的佈景主題,理所當然的會扯到這個主題,所以就讓我們以我之前為我的 K500i 做的 "沙耶の唄" 主題來當做例子來談談這個傷腦筋的東西。

這個主題雖然是剛入手後沒多久就做出來的第二號主題,不過卻是我到目前為止做出來最好的一個主題〈等等...我不是才做三個而已?〉。先不論我對沙耶的愛 〈?〉好了,這個主題最一開始也只是標準混合物:找出適合的圖,縮縮縮,裁裁裁,切切切,拼拼拼,然後就完成的主題。不過一把這主題丟到手機上之後的結果 就是「慘不忍睹」,背景太花俏讓文字看不清楚就算了,連主目錄的圖示都有點看不清楚就有點糟糕了。最後只能夠忍痛去把光棒調為不透明,把背景的亮度對比調 整一下,調到最後,嗯,文字非常清楚,不過這跟本是帶著一些分辨不出內容是什麼的風化痕跡的色塊堆疊出來的主題嘛!

之後花了一小段時間,才調整成上面那張圖的樣子,不過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就像是在主目錄以下的那背景的沙耶臉一定會被遮住,這是素材不足所造成的,我就認了。不過在調整的途中,以前一些搞網站的心得浮現出來:
  • 有內文的部分,背景愈單調愈好。
  • 要搞風格美觀請到沒有內文的地方。

以上由於是個人幾年內累積下來的經驗,所以非常的主觀。不過回頭看看,許多講究設計的網站這幾個最最最基本的要素幾乎都有達到,還有達到更高的一個境界,不過那些和手機的主題扯不上關係,加上自己的功力還不到家,怕隨便開口會誤人子弟,所以就不提了。

再來就是現在要提的:有關於現在換用的 Blog Theme。上一個 Theme 一開始看起來給人的感覺還不錯,我也這樣子用了下去,不過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開始覺得有一種雜亂的感覺,外加一種灰灰髒髒的感覺,加上最近 Blogger 好像多加了幾個 Theme 進來,所以我就打算去換一個來用用看好了。

雖然說有多加幾個新的,不過我還是看了幾個舊的,其中一個主題是讓文章看起來最舒服的一個了,不過很神奇的是我點了右上角的「Next blog」後有一大堆 blog 通通都是用那一個 Theme,雖然真的滿好看外加讀起文章很舒服,不過在我的私心之下就打算放棄不用;再來是幾個套上去會有一些小問題的 Theme,在除錯失敗之後自然是放棄不用了;最後才是現在所用的這一個

這一個 Theme 給人的感覺雖然很不錯,不過卻有一個很討厭的問題:閱讀的舒適度。和上面挑出來第一個 Theme 比起來,一行內可以容納的字數明顯少了許多,這就代表著文章一長,動眼換行的次數就增加了許多次,看起來的感覺也沒有比較寬的好。這時候就要有類似上面的抉擇了:要美觀,還是要閱讀的舒適性?

雖然最後還是因為自己的私心換了現在這個,不過到底這樣的選擇是不是值得的呢?儘管沒有正確的答案,不過我想這還是個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

整篇的廢話,不過,總之,以上。

沒有留言: